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雨庐诗存》序和跋  

2017-09-17 22:40:35|  分类: 唐风宋韵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雨庐诗存》序和跋《雨庐诗存》序和跋 - 寒江夜雨 - 寒江夜雨

 

序一

雨庐者,寒江夜雨先生之斋雅,花雨谈经之室,香风问字之庐。静卧其间,旷山林以藏志,清风月以释怀。横琴遣兴,借茗香逸荡情思,凭酒淡以展藻才。盖谓先生拓园存玉之意也!

先生勤心杏苑,舌耕为志。自幼游艺于圣门,受儒风之濡染,博学广纳,淹贯诸经。尤通史学,宗师于班马;精工诗韵,追风于宋唐。且礼仪伦常为教,“以文会友,以友辅仁”,深达义礼,秉信以处,厚积于德,抱诚以行。故赞誉乡里,声博同仁。

先生年过天命,饱尝人间百味,历阅炎凉世态,窥透红尘轻浅,看淡利名输赢。欲归心淡然,简静自牧。思五柳园以采菊,寻三闾巷以赏兰,不慕红裙绿蜡,不在案牍劳形。悦梅鹤于孤山,答渔樵于武陵,饶多逸趣,迥绝俗尘。吟约金谷,韵和八句之妙;流觞兰亭,价争一字之奇。“春来景绘文大块,秋入风裁月一环”,足怡情也!

先生携壶放怀,斟风酌月。光阴间,驴背呕心,捻须几度。拾得玉韵一囊,拢为一编,付之梨枣。

余与雨庐先生,品交竹石,雅兴相和,付梓文集,甚为大喜,若言作序,实为其难。其诗文之涵渊,非余之拙笔所述也!夫观雨庐先生诗存,其艺术风格,盖谓含蓄蕴藉,词采藻丽,清新典雅,厚重脱俗,寓意深微而个性显明。且学博才高则纵意所如;韵熟律精则触手成春。“自足而言文,情信而辞巧”。尘步子美,探高妙之路;风追谪仙,纵豪逸之气。诗存内容广泛,形式亦多样。诗文词赋,兼容并蓄,酸甜苦辣,喜怒乐愁,尽包其中,亦对“愁”字多有感触,赋予其诸多美之表达也。

雨庐诗存,录编琼韵620首,其中诗378首,词53首,所和原玉189首。煌煌一卷,读之觉含英咀华,品味无穷。观之威仪之严挺,风度之高扬,如仰峰峦之峻峭,若临波涛之滂沛,奋迅无止也!情有所感,聊赘片言,不吝郢政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邱忠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丁酉六月


 

序二

     寒江者,世居鲁郡,圣域俊彦也;雨庐者,寒君之称,亦书斋之名也。夜来听雨,畅意遐思,击节赋成八韵;春去结庐,率真悦性,弦琴流布三闾此之谓欤?近日,先生检点经年玉律,欲结集成卷,以飨识者。此嘉惠士林之举,亦追怀兰亭之蕴焉。余闻此也,手之舞之,足之蹈之,欣欣然而翘望者,甚矣!今蒙先生抬爱,邀余作序,虽力有未逮,狗尾蛇,又安能不推却冗务,勉力为之,以襄此举耶?

     素闻先生淹贯群经,长于史见,学才俱臻化境;律工李杜,玉比苏辛,雅音今所罕匹。先生乃不才之向慕者,亦同侪之翘楚也。余与先生年庚相近,志趣相投,所好相类,阅世亦多相俦。吾二人曾品清茗而叙竟夜,固无倦怠之意,且有恨晚之叹。近数年来,更歌诗相和,酬酢相与,每闻先生勤文苑而奏雅音,举座皆春风如沐,解颐畅怀。或谓圣域仁里,地灵人杰,今得先生之游,诚知人言有自,所论非虚。

     先生大作行将付梓,余喜之不胜,遂击节抚掌,歌而赞曰:岁交丁酉,日月流芳;吾友寒君,欲理诗囊。叹先生之诗,小中见大,风云尽赏;感先生之词,情思浩渺,阕余留香。识见高标,红尘窥透;儒风多具,雅律琳琅。余观先生诗词也,其言若何?厚重堪比班马;其文若何?艺趣略俦宋唐;其思若何?韵致追本柴桑;其境若何?逸兴可惭子房。於戏!艺游于圣门兮,得金谷之神韵;浸润于青史兮,冀左丘之重光。读者诸君,凭几可览风月;硕儒贤士,披卷足窥莠良。美哉,文纳千古;伟哉,典取万方!一编在手,半亩澄塘;歌罢东樵,意犹未央。

     先生嘱余作序,谓可为《诗存》添异彩而增雅言;余则窃思:先生玉律荟萃,雅音纷呈,拙文厕身其间,岂非叨光借势,以能一逞邪?故乐为之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广少奎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丁酉夏于曲阜师大东樵别居


余,故鲁布衣,权充庠序一员,徒羡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之美,而无子长、孟坚之才。曾怀庙堂之忧,慕孟公之豪气,叹叔度之汪洋,然浮生庸碌,不期已至天命。红尘纷扰,世事纭杂,愧无李杜、苏辛之天赋,犹不务本业,东施效颦,唐风轻沐,宋韵微吟。情之所至,如庄周之梦蝶;愁之所牵,似王粲之登楼。孤山赏梅,灞桥踏雪;梁园寻梦,金谷俊游。今不揣浅陋,检点拙韵四百三十一首,诗友原玉一百八十九首,集成一册,名曰《雨庐诗存》。欲为后记,却不知从何下笔,乃以昔日所作《雨庐铭》聊为跋耳:

诸葛草庐,梁父吟成;梦得斗居,陋室留铭原宪蓬荜,希世不行;幼安稼轩,鹭约鸥盟。东山太乙,岂效朝班之捷径;绿野平泉,更离朋党之纷争。鲁有骚客,吾之侪朋:南园耕韵,陶菊之馥郁;北圃耘春,周荷之风情;西坡浅唱,高山之雅致;东樵挥斤,流水之空灵。吾有书斋,无雕梁画栋,有玉壶霜冰。春雨潇潇,烟青几案;秋雨绵绵,弦润琴筝。何以为记,雨庐是名。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韩秀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丁酉六月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