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札记》札记二十四  良史多春秋笔法  

2012-08-01 22:23:16|  分类: 《札记》札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何谓良史?刘知几认为良史应有三长:史才、史学、史识;章学诚认为良史还应该加上史德。梁任公在其《中国历史研究法补编》中把章氏四长中的史德列在首位,认为作史之人,心术应该端正,对于过去毫不偏私,善恶褒贬,务求公正,不夸大,不附会,不武断。中国历来不缺良史,如晋董狐,齐太史,左丘明,太史公等。后世良史越来越少,但也不乏其人,如宋之欧阳修。欧公与宋子京合撰《新唐书》,另外自撰《新五代史》。瓯北在《札记》卷二十一《欧史书法谨严》一文中论道:“不阅旧唐书,不知新唐书之综核也;不阅薛史,不知欧史之简严也。欧史不惟文笔洁净,而以春秋书法,寓褒贬于纪传之中,则虽史记亦不过也。”

所谓春秋笔法,即寓褒贬于记述之中,往往一字一句体现作者的立场和观点,如欧公记用兵之名有四:

两相攻曰攻;以大加小曰伐;有罪曰讨;天子自往曰征。

攻战得地之名有二:

易得曰取;难得曰克。

其他如:以身归曰降;以地归曰附;立后得其正者曰以某妃、某夫人为皇后;立不以正者曰以某氏为皇后。

又如:

梁纪书弑济阴王,王即唐昭宣帝也。不曰昭宣帝而曰济阴王者,逊位后,梁所封之王书之,以著其实;又书弑,以著梁罪也。

襄州军乱,杀其刺史王班。不书王班死之,而以被杀为文者,智不足以卫身而被杀,不可以死节予之也。

杀王师範,不曰伏诛,而曰杀者,有罪当杀曰伏诛,不当杀则以两相杀为文也。

郢王友珪反。反与叛不同,叛者,背此附彼;反则自下谋上,恶逆更大也。反不书日者,反非一朝一夕,难得其日也。

梁太祖、唐庄宗皆被弑,故不书葬。唐明宗考终,宜书葬矣,以贼子从珂所葬,故亦不书。

唐灭梁,敬翔自杀。翔因梁亡而自杀,可谓忠矣。不书死之而但书自杀,以梁祖之恶,皆翔所为,故不以死节予之也。

瓯北赞叹欧公作史“一字不苟也”!

观古代良史所作史书,每每叹之!今之所谓史家,有几人能称为良史也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