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歪批名著  

2011-10-01 22:30:23|  分类: 茶余饭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  与几位酸臭文人聚饮,天南海北,古往今来,闲侃而已。忽聊起名著来,本人大言,理解名著其实很简单,只看名著开头和结尾,便知端底。且听在下歪说如何:

  《三国志通俗演义》,开头两字为“词曰”,结尾为一篇古风,最后几句是:“纷纷世事无穷尽,天数茫茫不可逃。鼎足三分已成梦,后人凭吊空牢骚!”这最后两字为“牢骚”,故《三国》全篇主题为“词曰牢骚”,即文人借史发发牢骚而已。韩昌黎有言:“物不平则鸣”,物犹如此,人何以堪!人胸中有郁积,焉得不发!故屈子发牢骚而成《离骚》;司马子长发牢骚而成《太史公书》;雪芹发牢骚而成《石头记》!文人借古言今,喝几杯小酒,浇心中块垒,不亦乐乎!正所谓“一壶浊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!”

  《水浒传》,开头两字亦为“词曰”,结尾为两首律诗,末两句为“千古蓼洼埋玉地,落花啼鸟总关愁”,这最后两字为“关愁”,故《水浒传》全篇主题为“词曰关愁”,文人借此抒心中无限悲愁也。你想奸臣当道,忠臣良士报国无门,眼见国事衰颓,文人之心能无愁乎!故托宋公明一事以发心中之愁怨也!

  《西游记》,开头两字为“诗曰”,而末句为“《西游记》至此终”,最后两字为“此终”,故《西游记》全篇主题为“诗曰此终”,终者,完也,了也。《西游记》通篇乃崇佛抑道,宣扬佛法,故吴氏意为终、了乃人生大悟也!

  《红楼梦》开篇为“列位看官,你道此书从何而来?”(“此开卷第一回也”非正文,乃甲戌本凡例也)开头两字为“列位”,而结尾为一首五绝:“说到心酸处,荒唐愈可悲。由来同一梦,休笑世人痴!”这最后两字为“人痴”,故《红楼梦》全篇主题为“列位人痴”。即雪芹告诫世人,莫要太痴,“痴迷的,枉送了性命”,所谓“假作真时真亦假,无为有处有还无”,这世事真真假假,人千万莫要当真。功名,金银,娇妻,儿孙,神马皆浮云。送命者,必为痴心者也!

  闲来无事,歪批胡言,哈哈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9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