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叔度汪汪若千顷陂  

2010-10-30 21:18:29|  分类: 夜读通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黄宪,字叔度,东汉汝南慎阳(今河南正阳)人,时人称之为当世颜回。
黄宪家境贫寒,其父为牛医。初举孝廉,友人劝其做官,黄宪并不拒绝,但至京师而还,四十八岁去世。黄宪并无言论、事迹传于后世,却名动当时。其学识、品格如何,皆为时人所评。据《通鉴》卷五十记载:
颍川的荀淑到慎阳,在馆舍中遇到时年十四的黄宪,“竦然异之,揖与语,移日不去,谓宪曰:‘子,吾之师表也。’”荀淑见到慎阳名士袁阆,开口就问:“你们这儿有颜子,你认识他吗?”袁阆脱口而出:“你见到我们的黄叔度了?”可见黄宪在十四岁时在慎阳已经是名噪当时,时人已以颜回喻之。
当时,汝南郡有个叫戴良的名士,“才高倨傲,而见宪未尝不正容,及归,罔然若有所失。”他母亲很了解他,知道他又刚见到了黄宪。戴良对他母亲说:“良不见叔度,自以为无不及,既睹其人,则瞻之在前,忽然在后,固难得而测矣。”如颜回评价孔子之语。
陈蕃和周举都是当时的名士,二人曾言:“时月之间,不见黄生,则鄙吝之萌复存乎心矣。”
叔度汪汪若千顷陂 - 寒江夜雨 - 寒江夜雨的博客郭林宗是当时的名儒,年轻时曾到汝南,先造访名士袁阆,很快辞别,然后拜访黄宪,流连数日,不忍离去,有人问他,他说:“奉高(袁阆)之器,譬诸氿滥,虽清而易挹。叔度汪汪若千顷陂,澄之不清,淆之不浊,不可量也。”
范晔在《黄宪传》后评论道:“黄宪言论风旨,无所传闻,然士君子见之者,靡不服其深远,去吝。将以道周性全,无德而称乎?余曾祖穆侯以为宪隤然其处顺,渊乎其似道,浅深莫臻其分,清浊未议其方。若及门于孔氏,其殆庶乎!”
读史至此,徘徊久之,反复诵文,想见叔度之为人,若能与之片刻亦幸事,恐叔度不许也!
黄宪生逢汉安帝之时,外戚、宦官专权,朝政日非,遂决绝不仕,洁身自好。“君子之道,或出或处,或默或语”,所谓“邦有道则仕,邦无道则卷而怀也”。明君在世,君子当治国、平天下;世道浑浊,君子则修身、齐家。“庙堂之上,朽木为官;殿陛之间,禽兽食禄;狼心狗行之辈,滚滚当道,奴颜婢膝之徒,纷纷秉政。”当此之时,君子宁洁身以自高,岂逐流扬波哉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00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