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佛教入华  

2010-09-20 20:59:19|  分类: 夜读通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通鉴》卷四十五载:“初,帝闻西域有神,其名曰佛,因遣使之天竺求其道,得其书及沙门以来。其书大抵以虚无为宗,贵慈悲不杀;以为人死,精神不灭,随复受形;生时所行善恶,皆有报应,故所贵修炼精神,以至为佛。善为宏阔胜大之言,以劝诱愚俗。精于其道者,号曰沙门。于是中国始传其术,图其行像,而王公贵人,独楚王英最先好之。”
这是佛教传入中国的一个明确记载,但是,这里仍然没有说明佛教传入中国的确切时间。这段话记于汉明帝永平八年(公元65年)之列,也就是说,佛教传入中国应当是在公元65年之前。
但是,关于佛教何时传入中国至今没有定论。明帝梦佛一事最早见于中国最早的汉译佛经《四十二章经》的序中,袁宏的《后汉纪》采纳其说,范晔的《后汉书·西域传》说:“世传明帝梦见金人,长大,顶有光明,以问群臣。”范晔用“世传”二字,可见对此事取存疑的态度,所以在《汉书·光武纪》中没有记入此事。
汉明帝永平八年之前,佛教已经传入中国是可以确定的事情。《后汉书·光武十王列传》记载:“(楚王刘)英少时好游侠,交通宾客,晚节更喜黄老,学为浮屠斋戒祭祀。”永平八年,汉明帝给楚王刘英的诏书说:“楚王诵黄老之微言,尚浮屠之仁慈,洁斋三月,与神为誓,何嫌何疑,当有悔吝!其还赎,以助伊蒲塞、桑门之盛馔。”伊蒲塞即优婆塞,桑门即沙门。
但是,由于中国久有儒释道之争,所以,佛教何时传入中国就变得比较复杂了。西晋有人提出了“老子化胡”说,郭璞对《山海经》作注说中国在三皇五帝时已经知道佛,有人根据《列子》中孔子说西方有圣人,认为孔子所言圣人即佛,东晋人王嘉在《拾遗记》中说,燕昭王时就有僧人来到燕国。这些说法的由来,不外乎或抬高道教贬抑佛教,或抬高佛教、贬抑儒道,其违背史实不值一驳。
最早记载佛教传入中国的比较可靠的文献,一般认为是曹魏时鱼豢的《魏略·西戎传》,书中记载汉哀帝元寿元年(公元前2年),博士弟子在大月氏听受佛经。后来魏收的《魏书》说:“汉武帝遣霍去病讨匈奴,获休屠王金人,以为大神,列于甘泉宫,不祭祀,但烧香礼拜而已。此佛道流通之渐也。张骞使大夏,传其旁有身毒国,一名天竺,始闻有浮屠之教。哀帝元寿元年,博士弟子秦景宪受大月氏王使伊存口授浮屠经,中国闻之,未信了也。”
虽说佛教何时传入中国一事众说纷纭,但是,中国僧众之地称为“寺”确实与汉明帝有关。“寺”在中国原为政府机构,如“鸿胪寺”、“大理寺”等,汉明帝时期,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来到中国,汉明帝亲自接见,并将他们安置在掌管外交事务的鸿胪寺暂住。后来专门为二人修建了居住之所,以“寺”命名,叫“白马寺”,这就是中国第一所寺庙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