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汉宣帝即位  

2010-05-20 22:35:02|  分类: 夜读通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《通鉴》卷二十四载:“秋,七月,光坐庭中,会丞相以下议所立,遂复与丞相敞等上奏曰‘孝武皇帝曾孙病已,年十八,师受《诗》、《论语》、《孝经》,躬行节俭,慈仁爱人,可以嗣孝昭皇帝后,奉承祖宗庙,子万姓。臣昧死以闻。’……庚申,入未央宫,见皇太后,封为阳武侯。已而群臣奏上玺绶,即皇帝位,谒高庙,尊皇太后为太皇太后。”
汉宣帝是西汉第七位皇帝,叫刘病已,汉武帝的曾孙,当皇帝以后,因为“病已”两个字容易被百姓触讳,遂改名为“刘询”。宣帝在西汉的皇帝中是一位非常特殊的皇帝,除了高祖刘邦以外,他是唯一生长于民间的皇帝。宣帝的祖父,就是汉武帝与卫子夫的儿子刘据,也就是大将军卫青的外甥,后被立为太子。宣帝出生几个月时,因遭巫蛊之祸,宣帝的爷爷、奶奶、父亲和母亲都被害,几个月的小皇孙也收系在监狱里。赖廷尉监邴吉的照顾才得以存活下来,后来武帝醒悟,遂赦免巫蛊之祸被收押人员,小皇孙遂寄养到他奶奶的娘家,相对皇宫来说,史家算是一般平民之家,所以宣帝从小了解民间疾苦,知道吏治的重要,即皇帝位以后励精图治,为“昭宣中兴”画上了圆满的句号。
其实,宣帝之所以被立为皇帝,有偶然和必然的原因。偶然原因就是汉昭帝去世而没有子嗣,即位的昌邑王刘贺荒淫无度,被大将军为首的大臣们废掉,而刘病已生长于民间,自己没有什么亲人,所以缺少私人势力,这满足了大将军霍光继续掌权的条件。必然原因就是原来太子刘据的手下为太子的遭遇而不平,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小皇孙身上,所以他们从汉昭帝时期就制造舆论,为将来小皇孙即位创造条件。如《通鉴》卷二十三记载:“汉昭帝元凤三年,春,正月,泰山有大石自起立;上林有柳树枯僵自起生,有虫食其叶成文,曰‘公孙病已立’。”这在谶纬学说盛行的汉代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,代表着天意,宣帝即位也就水到渠成了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