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折戟沉沙铁未销  

2010-12-21 22:32:08|  分类: 夜读通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赤壁之战,家喻户晓。古往今来,文人骚客,咏叹不已。更有银屏大家,制为巨作。此事好像已无悬念,但当我们翻开史书,重温那段历史,却发现疑云丛生,迷雾重重。《通鉴》卷六十五记述为:
“汉献帝建安十三年(公元208年),时操军众,已有疾疫。初一交战,操军不利,引次江北。瑜等在南岸,瑜部将黄盖曰:‘今寇众我寡,难与持久。操军方连船舰,首尾相接,可烧而走也。’乃取蒙冲斗舰十艘,载燥荻、枯柴,灌油其中,裹以帷幕,上建旌旗,豫备走舸,系于其尾。先以书遗操,诈云欲降。时东南风急,盖以十舰最著前,中江举帆,余船以此俱进。操军吏士皆出营立观,指言盖降。去北军二里余,同时发火,火烈风猛,船往如箭,烧尽北船,延及岸上营落。倾之,烟炎张天,人马烧溺死者甚众。瑜等率轻锐继其后,雷鼓大震,北军大坏。操引军从华容道步走,遇泥泞,道不通,天又大风,悉使羸兵负草填之,骑乃得过。羸兵为人马所蹈藉,陷泥中,死者甚众。刘备、周瑜水陆并进,追操至南郡。时操军兼以饥疫,死者太半。操乃留征南将军曹仁、横野将军徐晃守江陵,折冲将军乐进守襄阳,引军北还。”
通过这段记载我们可知:一、战前操军中已有疾疫;二、初战操军失利,退往江北,与对方隔江对峙;三、操军自己连接船舰;四、黄盖建议火攻,并诈降操军;五、操军被烧,大败而逃;六、孙刘联军乘胜追击;七、操军损失过半。
此记载为后世普遍接受。但我们翻开《三国志》一书,对于赤壁之战,却有着多种不同的记述。
《三国志·魏书·武帝纪》记载:
“公(曹操)至赤壁,与备战,不利。于是大疫,吏士多死者,乃引军还。备遂有荆州、江南诸郡。”
此处记载赤壁之战为:一、曹操与刘备接战,初战失利;二、瘟疫流行,操军死者很多,于是退回北方;三、操军未与周瑜军交战。
陈寿对曹魏多有溢美,所以此说不为后世史家所认可。裴松之在此注引《山阳公载记》曰:
“公船舰为备所烧,引军从华容道步归,遇泥泞,道不通,天又大风,悉使羸兵负草填之,骑乃得过。羸兵为人马所蹈藉,陷泥中,死者甚众。军既得出,公大喜,诸将问之,公曰:‘刘备,吾俦也。但得计少晚;向使早放火,吾徒无类矣。’备寻亦放火而无所及。”
此处记载特点为:一、操军船舰为刘备所烧;二、操军从华容道逃脱;三、刘备又于华容道放火,但没有烧到操军;四、没有提及吴军。
《三国志·魏书·贾诩传》记载:
“建安十三年,太祖破荆州,欲顺江东下。诩谏曰:‘明公昔破袁氏,今收汉南,威名远著,军势既大;若乘旧楚之饶,以飨吏士,抚安百姓,使安土乐业,则可不劳众而江东稽服矣。’太祖不从,军遂无利。”
此处虽未直接说明操军失利的原因,但间接道出了失利的原因之一,即曹操在荆州没有争取到当地人民的支持。贾诩是三国时期一流的谋士,他反对曹操马上进攻江东,理由就是应该先在荆州站稳脚跟。曹操没有听从,遂失败。裴松之对贾诩的建议不以为然,在此处的注中,他还表明了自己对赤壁之战操军失利的看法:
“至于赤壁之败,盖有运数。实由疾疫大兴,以损凌厉之锋,凯风自南,用成焚如之势。天实为之,岂人事哉?”
把操军失利的原因归之于上天,岂不可笑!
《三国志·魏书·程昱传》记载:
“太祖征荆州,刘备奔吴。论者以为孙权必杀备,昱料之曰:‘孙权新在位,未为海内所惮。曹公无敌于天下,初举荆州,威震江表,权虽有谋,不能独当也。刘备有英名,关羽、张飞皆万人敌也,权必资之以御我。难解势分,备资以成,又不可得而杀也。’权果多与备兵,以御太祖。”
程昱也是曹操手下著名的谋士,他也料到孙刘会联合共同对抗曹操,这说明孙刘联盟是操军失利的原因之一。
《三国志·魏书·郭嘉传》记载:
“后太祖征荆州还,于巴丘遇疾疫,烧船,叹曰:‘郭奉孝在,不使孤至此。’”。
裴松之此处注引《傅子》一书曰:“太祖又云:‘哀哉奉孝!痛哉奉孝!惜哉奉孝!’”
此处记载矛盾,让人不禁疑惑:操军征荆州回来到巴丘时遇到疾疫,自己烧了自己的船舰!还叹曰:“如果郭嘉还活着的话,不会使我到这个地步!”郭嘉智谋超群,也不可能预防疾疫吧?只能有两种解释:一是,如果郭嘉活着,一定会阻止我攻打东吴,所以不会有这样的失败;二是,如果郭嘉活着,一定不会使我中了孙刘联军的火攻之计!我想第二种解释比较合理。
我们再看《三国志·蜀书·先主传》关于赤壁之战的记载:
“先主遣诸葛亮自结于孙权,权遣周瑜、程普等水军数万,与先主并力,与曹公战于赤壁,大破之,焚其舟船。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,追到南郡,时又疾疫,北军多死,曹公引归。”
此处记载赤壁之战的情况为:一、刘备派诸葛亮联合孙权抗曹;二、孙权派周瑜、程普率军与刘备联合,在赤壁大败曹军,烧其战船;三、孙刘联军追击曹军到南郡;四、曹军疾疫流行,士兵多死,被迫北归。
《三国志·蜀书·诸葛亮传》相关记载如下:
“先主至于夏口,亮曰:‘事急矣,请奉命求救于孙将军。’时权拥军在柴桑,观望成败。亮说权曰:‘……。’权大悦,即遣周瑜、程普、鲁肃等水军三万,随亮诣先主,并力拒曹公。曹公败于赤壁,引军归邺。”
由此处可知:一、诸葛亮主动请缨去东吴联合孙权;二、孙权派周瑜等率军随诸葛亮与刘备合兵一处,大败曹军。
我们再看《三国志·吴书·吴主传》关于赤壁之战的记载:
“荆州牧刘表死,鲁肃乞奉命吊表二子,且以观变。肃未到,而曹公已临其境,表子琮举众以降。刘备欲南济江,肃与相见,因传权旨,为陈成败。备进住夏口,使诸葛亮诣权,权遣周瑜、程普等行。是时曹公新得表众,形势甚盛,诸议者皆望风畏惧,多劝权迎之。惟瑜、肃执拒之议,意与权同。瑜、普为左右督,各领万人,与备俱进,遇于赤壁,大破曹公军。公烧其余船引退,士卒饥疫,死者大半。备、瑜等复追至南郡,曹公遂北还,留曹仁、徐晃于江陵,使乐进守襄阳。”
由此我们可得这样一些信息:一、孙权先派鲁肃到荆州探听情况,鲁肃见到刘备,表达了联合的意愿;二刘备然后派诸葛亮去见孙权,孙权派周瑜、程普等率军与刘备联合,在赤壁大破曹军;三、曹操自己烧掉剩余的船舰退回北方;四、曹军因为饥饿和疾病,死者大半。
《三国志·吴书·周瑜传》对赤壁之战作了比较详细的记述,为《资治通鉴》所采用:
“时刘备为曹公所破,欲引南渡江,与鲁肃遇于当阳,遂共图计,因进住夏口,遣诸葛亮诣权。权遂遣瑜及程普等与备并力逆曹公,遇于赤壁。时曹公军众已有疾病,初一交战,公军败退,引次江北。瑜等在南岸。瑜部将黄盖曰:‘今寇众我寡,难于持久。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,可烧而走也。’乃取蒙冲斗舰数十艘,实以薪草,膏油灌其中,裹以帷幕,上建牙旗,先书报公,欺以欲降。又豫备走舸,各系大船后,因引次俱前。曹公军吏士皆延颈观望,指言盖降。盖放诸船,同时发火。时风盛猛,悉延烧岸上营落。倾之,烟炎张天,人马烧溺死者甚众,军遂败退,还保南郡。备与瑜等复共追。曹公留曹仁等守江陵,径自北归。”
《三国志·吴书·黄盖传》记载为:
“建安中,随周瑜拒曹公于赤壁,建策火攻,语在瑜传。”
同一事件,说法各异,甚至相反,原因在于三国各记历史,均扬己长,讳己所短,而作为史家,应认真甄别,盖陈寿有不得已之苦衷,故以存异而留信史!
读史,太过沉重,还是文人骚客说来轻松:
遥想公瑾当年,小乔初嫁了,雄姿英发。
羽扇纶巾,谈笑间、樯橹灰飞烟灭。
杜牧更是另辟蹊径,乃怀古高手:
折戟沉沙铁未销,自将磨洗认前朝。
东风不与周郎便,铜雀春深锁二乔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0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