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寒江夜雨

难忘过去时光(日志均为原创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》赏析  

2008-04-12 10:06:25|  分类: 辛词欣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永遇乐  京口北固亭怀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千古江山,英雄无觅孙仲谋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舞榭歌台,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斜阳草树,寻常巷陌,人道寄奴曾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想当年,金戈铁马,气吞万里如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元嘉草草,封狼居胥,赢得仓皇北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十三年,望中犹记,烽火扬州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可堪回首,佛狸祠下,一片神鸦社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凭谁问:廉颇老矣,尚能饭否?

【赏析】好久就想赏析这首词,但迟迟不敢下笔。对这首词的评价,历来不一,但肯定者为多。明代杨慎在《升庵词话》中说:“辛词当以京口北固亭怀古《永遇乐》为第一。”陈廷焯《白雨斋词话》则批评此词“不免粗鲁,世人多好读之,无怪稼轩为后世叫嚣者作俑矣”。其实批评者没有真正理解稼轩此词的写作背景与其中的深刻寓意。此词写于宋宁宗开禧元年(1205),当时作者知镇江府。宋宁宗当政以后,外戚韩侂胄深得宠信,韩侂胄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,想借北伐来建功立业,启用了一批主战派,辛弃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再度启用的。辛弃疾历来主张恢复中原,统一国家,他经常派人去北方刺探金国情报,知道金国实力很强,而宋王朝积贫积弱,所以认为北伐要精心准备,不能草率行事。这样他的思想就与韩侂胄产生了矛盾,这首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。京口就是今天的江苏镇江,北固亭又称北固楼,晋代蔡谟所建,梁武帝时曾改名为“北顾楼”。南京为六朝古都,与南京相邻的京口是南京的门户,在历史上发生了太多的英雄故事,所以作者面对此情此景,不由得缅怀历史上的英雄,感慨自己的遭遇。如今物是人非,当年孙权抗衡曹操的地方,宋武帝刘裕生长的地方都已是“风吹雨打”、“斜阳草树”了。作者想起了这两个与京口有关的英雄人物:孙权和刘裕。孙权十九岁继承父兄基业,与曹操抗衡,称雄江东,建立孙吴政权。曹操曾感叹“生子当如孙仲谋,刘景升(刘表)儿子若豚犬耳”(《三国志  吴书  吴主传》)。幼安在《南乡子  登京口北固亭有怀》中对孙权赞道:“年少万兜鍪,坐断东南战未休。天下英雄谁敌手?曹刘。”寄奴是刘裕的小名,刘裕在东晋末年曾两次率军北伐,灭掉南燕、后燕、后秦等政权,一度收复洛阳、长安等地,后建立了南朝第一个政权宋。宋武帝时的宋是南朝所有政权中疆域最大的。作者由此感叹像孙权和刘裕这样的英雄人物已被“雨打风吹去”了,实际是讽喻南宋小朝廷不思进取,偏安江南一隅;也表现了作者渴望再出现这样的英雄人物可以恢复中原。面对韩侂胄的草率北伐,作者告诫道:当年宋文帝刘义隆草草北伐,结果大败而回,丧师失地,所以北伐要谨慎为之,做好扎扎实实的准备工作。作者回忆起四十三年前完颜亮南侵的一幕幕情景。幼安南渡(1162年)到写此词时(1205年)整整四十三年了。让作者感到痛心的是,北方的百姓已经习惯了现在的生活,他们在当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(小名佛(读弼)狸)的庙前烧香鸣鼓祈福,所以恢复中原不能再拖延了!但是朝廷却所用非人,像廉颇那样的老将(作者自喻)却得不到重用!读此如见幼安“舍我其谁”的英雄气概!

    这首词是幼安的代表作,把写景、抒情和咏史完美地结合起来,为后人所诟病的“用事多”,其实所用典故都与京口这一地方有关,并且都服务于本词的宗旨,读来也倍觉苍凉悲壮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61)| 评论(1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